close


影響我這一生最重要的人物是吳正文老師,他擔任我們五六年級時的導師,當時剛從師範學校畢業,正是充滿服務熱誠的青年,除了白天認真地在課堂上教導我們為學做人的道理,連晚上他也會到同學家裡訪問。

 

有一次,正當我在煤油燈前看書,眼皮似乎被某種重物壓住,不聽使喚地一直向下滑,突然聽到庭院裡的竹竿掉下所發出的嘈雜聲,把睡神猛地趕走,老師正向我母親誇獎我不畏惡劣環境,肯努力奮發將來必有成就,原來剛才的情況是老師摸黑作家庭訪問,不慎額頭撞倒橫跨院子裡的晒衣竹竿,我只是慶幸晚自習時偷懶的事件沒有被揭穿,如今回想起來,深覺愧對付出無限關愛的恩師。

我這一生所以會立志當老師,其實是在小學時受到吳正文老師刻意的袒護,小小心靈萌生偉大的夢想,而且能夠堅持刻苦朝溟溟的目標前進,終使夢幻成真。記得小學五年級時,寫字歪七扭八的,自已雖知道在寫什麼,但看在別的同學眼中則猶如鬼畫符一般。偏偏吳正文老師要我到講台拿粉筆在黑板上作數學題解答,第一次在眾目睽睽之下扮演教學者的角色,其實那個題目超難,我硬著頭皮上台,腦中一片空白,塗鴉在黑板上滿是讓自己一頭霧水的數字,回座時瞄到同學們疑惑不解的表情,大家都在猜測黑板上到底是那一國的文字,我內心忐忑,一陣炙熱的感覺在臉頰上,原本嘈雜的教室內,在吳正文老師的教鞭指向黑板時,竟然出奇的寧靜,這大概是訓練有素的証明。

 

連本人都看不懂的演算過程,在老師煞有其事的解說下,竟引起同學們如同悟道似的共鳴。當掌聲響起時,我羞赧的站起來接受大家的喝采,這是何等光榮的事,但深埋心底的感恩亦同時湧現,真正體會到為人師表為激發學生的潛能,無不嘔心絞腦去設計各種情境,從此,我以仰慕英雄的心立下一個宏偉的志願—當老師。

 

時光悠悠,我已是白髮蒼蒼的老翁,也因受到吳老師的感召,努力向學而完成了兒時志向,作育學子數十載,每當站上講台,內心的澎湃依舊,午夜夢迴之際,兒時的點滴依舊清晰浮現,至今,我仍深深感謝吳老師,給了一個孩子做夢的典範。

 

作者:許杉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