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名小吃 包心粉圓登陸廈門

  • 2012-10-17 01:31 
  • 旺報 
  • 【特派員洪肇君/廈門報導】

     在台灣夜市小吃中,素有名氣的羅東夜市包心粉圓這個月登陸廈門,可結合冰淇淋或燒仙草,冷熱皆宜,立刻成為廈門受歡迎的台灣名點。負責人江東憲今年才31歲,看好大陸市場,不僅原裝進口包心粉圓,還拿下華南區代理權。

     包心粉圓跟一般粉圓最大不同點,就是中間還裹著1顆紅豆,20年前從羅東夜市發跡,夜市中的「魏姐包心粉圓」曾上遍大小節目,馬英九總統去吃過,大陸電視節目也去訪問過,已從宜蘭紅到全國,曾經是交通部觀光局網路票選夜市小吃第1名。

     江東憲是宜蘭人,跟魏姐是遠房親戚,他隨父親到廈門住過一陣子,發現廈門人對台灣小吃的接受度很高,又遇上便宜的店面,乾脆就到廈門開小吃冰品店,跟魏姐簽約來拓展市場。由於「魏姐包心粉圓」知名度很高,位於廈門牛莊文創園區的店面還在裝潢時,就有不少台灣人洽詢,連帶讓大陸朋友跟著好奇起來。

     江東憲說,包心粉圓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心裹著1顆紅豆,他至今也不知道魏家人怎麼弄的,「這是人家的商業機密」,這顆紅豆必須半生不熟,這樣粉圓外頭裹的木薯粉,才能在粉圓煮熟後,同時將紅豆燜熟,吃起來口感才會好。

     對於到大陸創業這件事,江東憲認為,「這是大勢所趨,沒有辦法的事」。他雙手一攤:「大學同學在台灣的,職場工作薪水最多不超3.5萬元台幣」,不來大陸就賺不到大錢。

     當然,開店也需要花錢投資,江東憲算了一下,像冰品店這種小投資,「不會超過25萬人民幣」,但冰品或甜品淨利潤超過6成,只要選擇好地點,生意有做起來,通常一個夏天就可以把資本額賺回來。

     廈門工資成本高,江東憲給員工供吃供住,工資加醫保社保等開銷,每個員工每月大概3000多元人民幣,比一般服務業要高出一些。他為了日後開連鎖店培養基層幹部,必須用高薪留住員工,以後也可能給員工認股,讓員工出去展店。

     在廈門賣甜品或冰品,個人單點消費約人民幣10到22元,「再貴就賣不出去了」。江東憲做過市場調查,廈門算是高消費城市,有錢人很多,年輕人也敢花錢,只要東西好吃,不怕賣不出去,何況打著「台灣夜市小吃網路票選第1名」的招牌,必能創出佳績。他已經在盤算開第2家店,也要派人往廣東發展。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mainland/17180504/112012101700589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